Wangd-wiki-article-2023-memorization

来自cslt Wiki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
我的2023

又一年过去了,惯例就是在最后一天写点儿什么,记念一下似水流年。

这一年最值得高兴的应该是《图解人工智能》的出版。这本书汇集了很多人的努力,包括闺女也参与了查错,是妥妥的集体劳动。拿到样书那一刻,我是震惊的:想到质量会不错,但没想到这么好。想起2018年时写《人工智能》时多少有些愤青,觉得一些人在拿人工智能当幌子骗钱骗名声。“正本清源”这个目的在这本书里算是圆满完成了:它建立起了人工智能的知识框架,还特别强调了“人工智能不是编程“,”人工智能不是机器人“,这就可以了。希望这本书能被更多读者所知,特别是小读者和他们的家长,少走点儿弯路,不被忽悠。

这一年工作模式发生了挺大的变化。蓝天、云麒在各自的岗位上站稳了脚跟,学生慢慢多了起来。新疆大学派过来的几个学生也还不错。我总这么认为,人和人在智商上没那么大差距,不论哪来的学生,花时间多的、肯静下心来做事的,在成就上区别不大。有蓝天他们带着这些孩子,已经用不着我参与科研细节,只给个想法就好。这样空余时间就多了一些,趁着秋季学期的课,重新整理了教案,一本《语音信息处理》的雏形就形成了。

七七八八的论文专利什么的,没有太多好说的。有点儿意思的是关于语音模型可解释性的探索,感觉颇有些新意,带来的启发也挺多,至少理解了所谓的“声纹”是个什么东西。混杂场景下的语音检测也取得了一些进展,这个有可能用在校园防欺凌、居家老人安全报警上,真正服务社会。合作的公司在尽力推广这个,希望早日能进入千家万户。

蓬勃发展的是AI光影社,当初我和云麒一起创立的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公益组织,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进来,开始在各个岗位贡献力量。新的一年光影社会有更多新的作品,比如《图解》的英文版、低幼版,人工智能学习套件,把人工智能科普进行到底。

工作说的差不多,再说说生活的事。最大的变化是闺女上了初中,过完了最后一个六一节,马上就是大姑娘了。看着她小时候抱着公园长椅猛啃的照片,就跟昨天一样。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烦恼,也是成长的过程。父母对她没有过高的期望,只要高高兴兴生活就好,如果能把兴趣变成谋生的本领,那就更好了。两个侄女都处在各自的路口,一个上了国际学校,冲刺美国名校,一个大学毕业,即将走向社会。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压力,谁也没有例外。

父母和岳父母这一年都还好,只是两个爹的耳朵都不太行了。没办法,年轻人长大了,上一代自然会一年年衰老。我这一年头发也白了不少,以前是右边鬓角,现在左边也有白头发了。最炸裂的应该是小苏,一点儿没见老不说,还考了律师证和会计师证,春风十里。

今天早上开车从照澜院那个路口经过,忽然发现原来那个查证的岗亭不见了。这个岗亭去年疫情的时候设的,吃个饭都要刷卡,很麻烦。现在终于在2023年的年底撤掉了,疫情时代最后一点痕迹也抹掉了。这应该是个极好兆头,预示着明年会更好吧。

对了,国际上颇为不平静。虽然无法评价,但作恶的人总有一天会被惩罚,文明必然会战胜野蛮,这个我从没有任何怀疑。

以此纪念过去的2023年。